返回归档
投资

一轮过山车

只有听一遍再掉一遍才能彻底解决问题

“这个世界有的时候是很捉弄人的,一方面这个忠告听完了你还是会掉坑,另一方面你因此否定这个忠告的意义,不去听,下一次掉了坑你还是解决不了问题,只有听一遍再掉一遍才能彻底解决问题”——和菜头。

2020年12月16与17日的两根大阳线宣告着牛市的启动,至今历时一年半。我跟你一样,完完整整的坐了一轮过山车。

倒也不是一无所获,尤其是在交易市场里,有些道理听来很对,甚至都听烂了。“不要梭哈”,“不要加杠杆”,“不要碰期货合约”,“要有策略”,“不能贪”,“要跑得快”,“不要对你的头寸产生感情”等等等等。

而实际上每一句也确实都是前辈们给你的很真诚的忠告。但,这并不妨碍你在已知这些坑存在的情况下,又亲自把每一个坑再踩一遍。

以上提到所有坑,在这一轮周期,我全部踩过。

  • 手里有点闲钱就想着一把梭
  • 拿着山寨拿出感情
  • 玩合约上头爆仓
  • 自以为是的利用defi加上杠杆
  • 冲土狗赚了不走亏了割肉
  • 链游不讲纪律赚了复投
  • 妈的太多了,讲不完

说两个点,很低级的错误,但没在坑里的时候,确实都不以为然。


没有目标的人,就会变得贪婪

我从2018年底开始囤饼,至今为止并未出售过哪怕半个饼,美其名曰自己是个坚定的囤币党。但囤币党也总得有卖的时候呀,我的持币成本相对来说并不很高,均价在一万刀以内,事后看来,相对于6.9万的高点,也算有相当不错的收益了。牛市启动之初,心里就已经盘算着:

“我也不贪,从来也不频繁交易,但一个周期就做一次波段总没毛病吧,等疯牛时高点卖出,等深熊时再接一些回来,这样总没问题吧!”

现在看来,这种想法并不是不贪,而是既贪婪又愚蠢。

从1万涨到2万,卖不卖?感觉好像还可以再等等,毕竟都新高了,牛来了! 从2万涨到4万,卖不卖?感觉市场冲劲十足啊!再等等! 从4万涨到6万,卖不卖?感觉这才哪到哪儿啊,这分明是个永涨的市场啊,再等等!(而实际上收益率已经突破600%了) 从6万涨到12万,卖不卖?卖个毛,冲20万再说!(相信我,只要你没树立好坚定而又具体的目标,涨到20万时,你也不会卖的,你的感觉依然会告诉你,再等等!)

撼山易,撼心中贼,难。

没有目标的人,会变得贪婪,又或者大多数人本来就是贪婪的,所以他们不愿意设定目标。他们总想着一个天底下最大的饼会掉在自己头上,总在期盼着一件事情的最大好处会落在自己身上,而且是立刻!马上!

那么问题来了,怎样才算合理?抱歉,我也不知道。它或许是可具体量化的,是有可操作性的。是我们过往的经历,我们的世界观,价值观的糅合。我也在找寻,希望能在这个熊市中思考清楚,用纪律来镇压心中的贼。


屁股决定脑袋

跟秋兴玩了好几次,每次他都会问“你目前什么仓位”。而我的回答总是“满仓”。他每次都一脸惊讶,而我那时总觉得,“满仓”的人很有勇气,很牛逼吧。

现在我知道了,秋兴的心里应该是想着“这他妈是真的头铁,看来是没被市场吊打过。”

太多的前辈都说过,可以尝试分批建仓,分批离场,这样心态比较稳。我一度认为,这跟心态没关系,是个勇气问题。既然看好这个行情这个标的,为什么不直接一把杀进去呢,满仓与半仓,不过是赚多赚少的问题吧。

经过这轮过山车,算是体会到了永不满仓的奥义。

当你轻仓的时候,你面对市场的波动能淡然处之,行情来了,心想着手里的筹码更值钱了。行情走了,甚至能为捡到便宜的筹码而感到高兴。

而当你仓位加重或是满仓甚至加上杠杆的时候,你屁股就成了你的脑袋,你会缺乏弹性,你会一厢情愿的要求市场按照你的意愿去走,涨涨涨,但这可能吗?尤其在熊市来临后,市场多数时间不是处于下跌就是处于震荡,行情的波动,就变成了你情绪的跳动,上下插针的k线带着你的情绪从一个极端跳向另外一个极端,你的心随着盈利直入天堂,又随着亏损堕入地狱,从狂喜到恐惧,从希望到绝望,强烈的情绪反应,会使你长期处于游离的状态,甚至无法过好当下的生活。

反思,不管在生活中还是交易系统中,希望能有意识的慢慢成为一个有弹性的人,心态稳,动作不变形。

以上是感受最深的两个点,复盘谨记,望你我共勉。